韓國電商龍頭「南韓亞馬遜」進軍台灣 |Coupang面試經驗分享

Charles Chen
Jul 25, 2021

--

Resource: Glassdoor

前陣子看到以下這則新聞….想來分享跟紀錄一下自己的經驗。

https://www.bnext.com.tw/article/63867/why-coupang-enter-taiwan--market

公司背景介紹

源自韓國的Coupang成立於2010年,採取自建遞送物流系統方式,被市場稱為「韓國亞馬遜」,為韓國電商龍頭。

在今年3月於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,同時也在6月以日本作為進軍海外市場首站,並且在東京品川建立小型物流中心,藉此就近提供快速撿貨遞送服務,而目前在台灣地區提供服務也採用相同模式。

目前已經以「酷彭」名稱悄悄在台灣試營運,但目前僅先開放台北市中山區提供服務,標榜上午8點至晚上11點均可送貨,同時運費僅需新台幣19元。

在2020年Coupang營收約120億美元(約3360億台幣),光是這個數字就已經抵過去年整個台灣電商市場的總營收。

Resource: 天下雜誌

面試邀約

回到今年大約6月中旬某日,在linkedin收到一封私訊,內容大概如下:

中間一大串都是在介紹Coupang的來源、背景、企業使命、和公司主要營業項目等等,最後提到基於“Strategic market opportunities and the availability of quality talent”的原因,而決定進軍台灣市場。

另外也有提到他們一開始survey會根據對象是否具有“Entrepreneur mind-set and great deal of ownership”而邀請面試。

簡單來說,這位是直接任職於韓國Coupang總部的global recruiter直接聯繫我,而非往常較常遇見的第三方獵人頭顧問公司。

面試流程

這位主動邀約的Coupang global recruiter是一個韓國女生,在Linkedin訊息的最後請我提供電話及Email給她,後續有在Email請我補上英文履歷並且約初面時間。

一面時間大約為半小時,採遠端Microsoft Teams面試,這邊記得若有人收到他們邀約,記得要先下載好軟體,免得像我因平常開會都是用Google Meet,結果面試前一刻才發現Teams需要下載白白浪費時間。

一面為全英文視訊面試,面試約30mins,由於疫情關係都是居家辦公狀態,時間又抓得太剛好在下班時間過後沒多久就要面試,在家穿得實在太隨性來不及換衣服,在開啟遠端後徵求韓國人資同意可以不露面。

這邊還是建議大家,若有遠端面試的機會不要學我什麼都沒準備,連服裝跟軟體都沒set好,這其實是很糟糕的第一印象,尤其韓國人又特別注重形象😅😅😅 (人家韓國人資化全妝、穿套裝、背景還特效用好用滿)

面試職缺介紹

進入正題,人家offer的工作機會叫做“Operations Leadership Program”

簡單來說這像是類似儲備幹部的概念,但重心集中在營運部門。
要求的核心技能為SCM、demand planning、inventory management、fulfillment planning為主。
工作地點預計在台北市中山區的Fulfillment Center,根據公司需求會需要不斷輪調工作角色和輪班,預計為期一年。

面試詢問重點

以下為面試過程以及韓國人資詢問的幾個重點:

  1. 韓國人資介紹Coupang及Leadership Program內容
  2. 請我自我介紹
  3. 請我更明確說明目前工作內容以及過往SCM經驗
  4. 平時管理team member的風格
  5. 曾經遇過什麼挑戰或困難?是如何克服的?
  6. 針對Leadership Program是否有任何問題
  7. 期望薪資

整體面試過程可以感受韓國人資非常專業,感覺Coupang內部一定有嚴格制定面試相關SOP和培訓,就連微笑的角度都感覺恰恰剛好呢 😂

面試完沒多久就馬上收到Email通知進入二面,內容大致如下:

但二面我考慮了幾天決定回絕了,主要有幾個原因:

  1. 與我職涯發展方向不同
  2. 疫情期間覺得onsite面試挺危險的,加上二面所需時間至少要4–5小時…
  3. Leadership Program需要日夜輪班+實際到公司上班,不符合我期望的工作模式

要不是因為計畫明年轉職,不然Coupang提供的compensation package真的挺誘人,大約為台灣中階Full Stack Developer的平均薪資。

對於立志要做SCM或者有豐富demand planning or fulfillment center相關工作經驗的人來說,推薦可以去Coupang官網投履歷或者到Linkedin找找Coupang人資聊聊試試看,就我所知他們家的Sr. Recruiter仍有在Linkedin持續招募台灣職缺。(但說不定工作很操,這就要自行評估一下囉!)

如果喜歡這篇文章,請幫我拍手1–10下
如果喜歡閱讀關於新創公司相關主題的話,請幫我拍手10–30下
如果希望看到更多的話,請幫我大力拍手30–50下。也請記得 FollowCharles Chen,讓我與你分享更多好知識😊
非常歡迎你在文章底下留言,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跟你討論或聊天!

--

--

Charles Chen

成功轉職の SaaS 產品經理,目前在Fintech領域遊蕩 | Entrepreneur at Heart | 汪星人奴隸|熱愛探究新科技、遊戲、藝術和電影|